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Fondation Louis Vuitton

前年我跟著小蓮遊莫內花園,剛走到莫內的家門口時,我開心地說不出話來,腦中頓時是空白的,當空白漸漸地被眼前真實的夢境填滿,便才開始好奇地四處走走看看,今年1月,見到Louis Vuitton基金會,腦中再一次空白,是開心是期待

空白,在夢想成真的瞬間,成為我腦中的第一幕場景
(註解:小蓮遊莫內花園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這本書,即使長大了還是會偶爾翻閱回憶)







一開始滿擔心會小迷路(我是迷路女王),但從地鐵站到基金會,沿途都有清楚的指標,跟著走就對了!











(對,就是這一刻是空白的)











放眼望去簡潔有力的冰峰色表現地很大方每一個體有秩序地站在自身崗位上,彷彿他們正迎接我們登船,一條準備迎風起航的船

所有的第一印像至今仍歷歷在目









習慣動作:先拿地圖,但是有看沒有懂,不過還好有看書基金會有12個玻璃帆篷、帆篷由179根支柱支撐、46個玻璃建築面、11個展廊、超過200000個零件(我只提了幾個關鍵數字,因為實在太細膩無法一一轉述),而這些數字的背後還有更龐大的挑戰,不僅僅需要人力、時間和金錢,更考驗專業技術的極限

設計師Frank Gehry的用心從任何細節都感受得到,光是建築模型,他製作了近60個,就為了一個完美的藝術呈現


 上網找了書上的照片給大家看,突然很慶幸當初沒選讀建築設計xDDD









一踏入1F大廳(忘了拍大廳全景),一朵巨人的玫瑰佇立於眼前書店於左側前方是餐廳,而通往植物園、展廊和水池的通道在餐廳兩旁,當下實在難以決定先往哪走,因為各有春秋,魅力不分上下


餐廳模型長這樣,有沒有超可愛!(沒想到我會是那些小小人的其中之一xDD)










隨意探險,先來到足以容納360-1000人的演播廳/禮堂/展廊(多功能空間)巨幅七彩條紋藝術和四周的多幅單色創作:Spectrum VIII由美國藝術家Ellsworth Kelly專為基金會打造,從作品與建築物的對話中藝術、建築和音樂在廳堂裡美妙的互動帶給訪客一種不凡的體驗











不知道是哪一道門來著(在基金會裡就是要迷路才潮),來到位於池邊的鏡面光廊,我看見Olafur Eliasson開啟空間和光的話:Inside the horizon







由43根粗細不一的三角棱柱組成,柱子由內部打亮,兩面為鏡面,第三面則覆蓋黃色吹製玻璃馬賽克畫,當觀者於柱子間穿梭,進入一個無窮盡的投影遊戲












再踏步前往更高的樓層,雖然有電梯,但我很推薦大家走樓梯,因對於每一建築來說,樓梯所扮演的角色甚是重要:空間的流暢度和光線考量、樓梯數和角度,每一細節都得經過仔細的研究,更別說這座基金會複雜的結構該有多困難構成
(好喜歡被鑲入扶手內部的照明系統!好優雅!)

(在不同的角落,藏著名家藝術品。)














站在露台上,不僅能看見植物園、巴黎建築群和變得好迷你的巴黎鐵塔,更能將支撐玻璃帆篷的複雜木材精鋼結構盡收眼底,支架沒有一根是同一方向、更沒有完全的垂直或水平,不禁要讚嘆Frank Gehry的設計和工作團隊的專業技術




我們超幸運,拍完照才開始飄起毛毛雨,但不管晴天雨天,依舊不減基金會的非凡氣勢











原本想帶外食來野餐的我們,被朋友推薦在基金會裡用餐,果真超值!






雖然我不記得餐點有哪些了(一堆文章拖太久就是如此xDD),但我記得我和Y點的都是特別套餐



我居然連最愛的甜食部分也忘了是什麼xDD不過很好吃就是了!(這才是重點)










此書店有別於大眾美術/博物館書店Louis Vuitton的經典皮箱高掛於牆上,商品琳琅滿目,從居家藝術、文青收藏、時尚紀錄、到文學歷史,我每本都想看,每本都想扛回家






我一直吵Y說要買這個木頭彩色玩具,但後來發現是Made in Taiwan就放棄了,想說回台灣或許可以找到可是也只有在Amazon上看到啊:-(

還有很多因為已經買很多書而沒有買卻還在念念不忘的商品(垂心肝)









最後就偷懶一下上網找了照片給大家看由於高度關係,即使我站在小山丘上努力拍也無法完美呈現的基金會全景照










Fondation Louis Vuitton
8,Avenue du Mahatma Gandhi
Bois de Boulogne-75116-Paris
Mail:contact@fondationlouisvuitton.fr
官網(已連結)
參觀日期和購票都需要上官網做預約,拜訪前一定要基金會官網上的行事曆,有時候會有音樂會或展覽,很值得欣賞










這次就放過我吧xDD不murmur了,大家晚安:-)我要刷牙洗澡繼續趕文去!

2 則留言: